透過國航班機的監視螢幕,一條跑道漸漸從白霧浮現,在高原反應之前,我心跳已漸漸加速,天空並未出現想像的湛藍,仍是未睡醒的灰濛濛,地上未乾的積水透露著昨晚的夜雨,以為已經擺脫雨季的我開始有點小小的擔心,之後不會每天的天空都如此吧;下了飛機到了機場大廳內,與成都不同的涼氣隱約襲來,該換穿羽絨衣了。

與成都機場在海關查驗時不同,這回不用依照入藏證名單依序排隊,航警只是叫我們台灣的遊客稍微集合,看了入藏紙連台胞證都不想細看就放我們出去,而真實的西藏呈現在眼前,在停車場等待領隊時,回頭看到航廈用藏語及漢字寫成的拉薩兩個大字,我清醒了過來,我真的到拉薩了,心中有股莫名的激動。

1.jpg  

上車後,領隊小楊是個來自西安女孩,很有精神的作了自我介紹與接下來幾天的行程說明後,便為每位團友獻上潔白的哈達,這是西藏為賓客獻上祝福,或是為佛祖獻上尊敬之物,對我而言是揭開西藏這個期盼已久禮物的緞帶。

機場到拉薩市區還要一個小時的車程,一路上映入眼簾是層理清楚、沒有植被的裸山,在以3700m起基準往上加的高度,像台灣山林那樣翁鬱的綠色是不會出現的,所幸平地上被秋色染成金色的柳樹與楊樹,讓我仍然辨識出這裡是地球表面;過了不久眼前出現城鎮的樣貌,以及遠處聳立在山丘上的宮殿,我知道它的名字─布達拉,我內心第二次激動,我正式進入拉薩。

來到下塌的旅館,是一個傳同的藏式建築,坐落在拉薩河的河心島,因為有拉薩河,所以孕育了拉薩,而這座旅館也是電視劇「西藏秘密」取景的地方;好奇的欣賞旅館的同時,灰濛濛的天空終於打開,出現了拉薩應有的藍色,原來這邊日出的晚,加上常有夜雨,早上都是陰天,到11點以後才會晴朗,晚上8點才會天黑,我心中的擔憂又少去一些,剩下的只看24小時內身體對高原有什麼反應。

2.jpg 3.jpg  

由於第一天到高原,所以沒有安排行程以自由休息為主,但我們的規畫早已清楚,先去吃個拉薩風味的午餐,再把懸宕已久的手機卡辦好,拉薩車以大昭寺為中心是最核心的舊城區,附近有許多著名的特色餐廳,拉薩廚房客滿的情況下,轉戰到附近的雪域餐廳,內部跟外表一樣漂亮有氣勢,一改我原先對於拉薩餐廳的印象,由於以前就在電視看過糌粑,同行的夥伴很有興趣,雖然後來以淡而無味加上太乾作結,如果沒吃過還是很值得一吃,但若要認真相比,我點的糌粑肉粥才真是美味,既不乾又吃的到糌粑的味道以及牛肉的鮮美,太值得了。

6.jpg 7.jpg 9.jpg 10.jpg  

隔壁就是頗富盛名的光明瓊甜茶館,當然要進去嘗鮮,一入內看到一張張矮桌板凳坐滿了藏民,有的聊天嘻笑,有的似乎在玩牌,當然不少人吞雲吐霧造就了煙霧瀰漫,果然是道地的藏民休閒場所,但我納悶的是怎沒人來招呼,後來發現這邊似乎有一些規則:你必須先找到找到乾淨的玻璃杯,它藏在裡面房間的一個消毒櫃裡,接著找到空位把杯子放在桌上,並放許多的零錢在旁,就會有人自動添滿茶並收錢找錢,你要做的事就是確保茶杯空時還有零錢在桌上,不然就不會有新的茶。甜茶類似於台灣的奶茶,淡甜味、茶味及奶味都更濃郁,對許多人來說應該比酥油茶好入口,我來西藏前曾經喝過酥油茶,所以我並不推薦同行夥伴在中午飲用,那比較適合早晨或是晚上較涼時,因為很快就可以暖身。

11.jpg 12.jpg 13.jpg  

吃過午餐後前往市中心的中國聯通,終於得到手機號,感動啊!可是剪卡機壞掉是什麼鬼,被迫在外面花了20元剪成小卡,我懷疑他們是串通好的!辦完卡後走到布達拉宮的廣場,其實行程安排是明天,但我的憧憬讓我無法等待,突然被眼前藍天下立體宏偉的宮殿所震懾,自從國中從地理課本看到它的身影后,心中一直存在這個畫面,而現在這幅畫面變得無比清晰,目光順著白城的階梯往上,到了紅宮又看到金頂,真的是布達拉,我沒有在作夢。

 

16.jpg  

因為明天已經預約參觀宮殿內部,所以我順著宮殿東側外圍步行,第一次看到轉經輪整齊的排列在眼前,被電視媒體將這畫面無數次塞入腦海,所以不免俗的也要來體驗一下,轉轉轉~ 附近有當地小孩磕著等身長頭,但我從他們身上看不到那種篤定與虔誠,原來他們是藉此得到旅客或是路人的小費。

18.jpg 18a.jpg  

繼續前行到了布達拉後方的一處公園,公園有許多運動及遊憩的市民,以及讓我驚訝的美景,龍王潭旁週圍圍繞著各種顏色的樹,搭配遠方的雪山,在藍天白雲下構成月曆上的美景,讓我第一次萌生喜歡拉薩的想法,因為無論你往東西南北的哪一個方向,總有個雪山在遠方向你招手;建造布達拉宮時挖掘了許多砂石,而留下一個長方形的大坑,後來注入河水並設廟供奉龍王,便創造了龍王潭,現在連同週遭的綠地步道成為拉薩市民們最佳休憩地點。

20.jpg 21.jpg 22.jpg  

離開龍王潭往大昭寺外圍的城區走去,也就是著名的八廓街,這裡我第二次萌生喜歡拉薩的想法,石板路的街道搭配兩側方正的白牆藏式建築,以及店鋪販賣的七彩古玩,在藍天白雲下顯現出清晰銳利的彩色,路上拿相機拍照、逛街詢價的遊人,與身著傳統藏服,手拿轉經統的信徒形成有趣對比,但一致的是眾人皆隱沒於順時針繞大昭寺的人群中;而在這你可以看見西藏最多磕著等身長頭的信徒,他們多半是來自西藏以外地區的藏族,為了朝拜佛教中最神聖的大昭寺,不辭千辛萬苦前來,石板路上有一條光滑的道路就是千百萬個朝佛藏民磕長頭的見證,原來佛教也有類似伊斯蘭教的堅定。華燈初上,天空由清澈湛藍變成漸層的藍,卻還是一樣乾淨的顏色,同時出另一種靜謐的美,我第三次萌生喜歡拉薩的想法。

25.jpg 26.jpg 27.jpg 31.jpg 36.jpg 37.jpg  

步行在八廓街的時候,我注意到一棟橘黃色建築的餐廳名叫「瑪吉阿米」,比起顏色,人潮更是吸引我的原因,側面一扇小門進入後,正面是廚房,左邊是蜿蜒通往二樓的階梯,順著狹窄的階梯往上要與送菜服務員擦身而過,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等待的人潮,以及服務員請大家不要擋在樓梯上的叫嚇聲,而這更引起我的興趣這餐廳究竟是什麼來頭,樓梯盡頭的服務員給了我112號後,我足足等了一小時才得以入內用餐,而且還是併桌,點了幾道連名字都富有濃濃西藏色彩的菜餚後,等待的時候仔細看了四周,略為昏暗泛黃的燈光擋不住店內許多藏式風味的飾品與牆上的照片,不時傳來神秘的藏語歌曲讓這裡的氣氛上升到極點,天黑時服務員送上蠟燭時還向對面的情侶祝福永遠幸福,讓我有羨慕這特別待遇,但有點不解原因;菜送完之後我發現我們點的都是分量較精緻的餐點,所幸味道也同樣精緻,而對面情侶則點了夠我們四人一起吃的份量,但有許多餅類充數,應是不及我們精緻;後來我們得知這家餐廳之所以如此火紅,背後藏著一個美麗的傳說。

「瑪吉阿米」是流傳在藏區的一個美麗的傳說, 「瑪吉阿米的含義可解讀為:聖潔的母親、純潔的少女、未嫁的姑娘,或可引申為美麗的遺夢……大約三百年前的西藏,年輕的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為了找至尊救世度母、跋山涉水走遍了藏區。(觀世音菩薩曾托夢,讓他在凡間尋訪至尊救世度母女神,以助眾生之利。因為救世度母女神常以絕美女性的形象出沒於塵世俗間)有一天夜晚,六世達賴倉央嘉措停憩於八廓街一家小酒館內。一個月亮般嬌美的少女掀簾窺望,她那美麗的容顏和神情,深深地烙印在了年輕活佛的心裏和夢裏。從此,他常常光顧這家酒館,期待著與這位月亮少女的重逢。遺憾的是,這位月亮少女再也沒有出現。

    “在東方高高的山巔, 每當升起明月皎顏, 那瑪吉阿米的笑臉,會冉冉浮現在心田”
倉央嘉措寫給瑪吉阿米的情詩流傳至今。當年倉央嘉措與那位月亮少女(她或許就是至尊救世度母的現身)相遇的那座藏式酒館,便是座落在八廓街的東南角上的這座酒館,拉薩的第一晚雖沒有浪漫的相遇,但以美麗的傳說畫下句點。

28.jpg 29.jpg 33.jpg 34.jpg 3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拉薩 八廓街
    全站熱搜

    ken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