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

 

離開那最接近天堂的納木措,回程的路上中間因為一路下坡使得煞車有些過熱,趙師傅便把車停在路邊讓煞車降溫,也讓大夥透透氣,其實一路上很多地方我都很想下車查看,因為對我而言這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石溪流都是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景觀,而每當車輛駛過一望無際的銀白雪地,我更是望著那雪地之上除了人類之外的奇怪腳印,幻想著是什麼新鮮的雪原動物,是藏羚羊、氂牛、地鼠還是黃鼠狼,正如門票上寫的:「納木措生態旅遊景區」,我想除了天湖納木措,這裡還藏著許多秘密。

 

34.jpg   

路旁潺潺的溪流有著跟西藏天空一樣的純淨,仔細一看多處仍有未融化的結冰,甚至可以看到結晶的型狀,我拿起一塊冰感受著與視覺上的溫暖完全不相稱的冰冷,並認定這就是小說、戲劇中人們可以下馬取水一飲的那種清澈溪流,這時路邊一台吉普車的巨大聲響喚醒了神遊的我,它竟然直直駛入溪流旁地一道積水溝渠,有半台車高的水深,而這竟然是讓煞車降溫的速成法,不禁羨慕高原還是坐吉普車才過癮阿。

36.jpg  35.jpg  37.jpg  

 

再度經過納木措景區的大門,下來上了號稱西藏郊區最好的廁所,而且免費,確實比起嘉措拉山的或是其他地方的好太多,是現代化的廁所,可惜無人維護,這點倒是跟西藏其它景區的廁所一致;望著景區大門,依依不捨的人奮力一跳留下與大門的合影。

41.jpg  42.jpg  

 

回拉薩的路上順道經過號稱世界最高的天然溫泉景區─羊八井溫泉,不過以台灣也算熱門的溫泉文化來看,設施有待進步,目前只有像游泳池一樣的大眾池,或着是像SPA池的藥草池,私人湯屋之類的因為整修擴建所以暫時沒有供應,而沒有泡溫泉的我們只是純粹參觀(參觀要門票,泡湯還要再加收98RMB),只好嘗試透過拍照來回本,以及那顆附贈的溫泉蛋,溫泉蛋是一個亮點,相當美味,撫慰了沒有泡湯的心靈。

a02  a04  

 

回到拉薩後,最後的晚餐選擇之前兩度吃閉門羹的拉薩廚房,所幸這次有位可以用餐,味道確實不錯,難怪名氣如此之大,用過餐後就到八廓街附近採買一些紅景天與雪菊,希望能將健康帶回與家人分享,回仙足島上旅館的路上,我們在附近的買了瓶裝淡化的青稞酒,在通往島的橋上坐在路邊,心中滿是明天一早要離開這雪域高原的不捨。

a06.jpga08.jpga07.jpg

 

青藏鐵路

 

清晨六點多就離開了旅館,準備搭上第一班離開拉薩的火車,我望著窗外沒有路人的空城,這幾天西藏的所見所聞像投影片般一幕幕在腦中放映,我還不能醒過來,在這雪域高原的夢醒來;在黑幕中看到拉薩車站的紅色大字,以及排隊進入車站的人群,我想火車是拉薩最早甦醒的一個地方吧!在順利取得我人生第一次在中國的網路取票後,我順利的搭上世界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

 

從拉薩搭往青海的格爾木需時14個小時,算是我印象中第一次搭這麼久的火車(小時候似乎曾隨家人從南京搭往北京,在車上過了不只一個夜),這次選的是硬臥,因為我覺得只要可以躺著休息應該就很不錯,後來我才發青藏鐵路上硬臥與軟臥的主要差距有兩個:()軟臥4人一間,硬臥6人一間,除了人數上的差異,最大的不同是硬臥有上、中、下三層,而且很巧妙地將上舖設計成很不舒適的狀態,你無法在床上坐著,這三層並不是等分的,而是下=>上,要爬最高又不能坐著,果然是火車除了硬座之外最次等的位置,硬要說好處的話就是不太看得到其他人,可以比較不受干擾。

 

青藏鐵路(3).jpg   

 

車上除了供氧口之外,另外一個讓我驚訝的東西就是鐵路便當,鐵路便當看起來相當類似台灣45元的便宜便當,整個便當以餐盒及白飯的白色為主,配菜零星地點綴其上,少得可憐,而且要價30RMB,這在台灣已經是高鐵便當的價格,所以我並沒有購買,只好買了一個6RMB的酸辣粉來泡。

 

由於在西藏就已經看過許多厲害的風景,所以斷於傳聞中青藏鐵路的美景並沒有太多驚訝,但我想如果是往西藏的時候搭車,應該很有感覺,不過如果想到這台火車都在玉山以上的高度行駛,就覺得很不簡單;經過那曲地區以及剛跨入青海省時,兩旁的草原就像Windows桌面一樣,不時還可以看見馬及羚羊的動物在其中跑跳,只是距離搭配我不佳的動態視力,我只能猜想藏羚羊應該也在其中(與資料上看到的身形倒是蠻像的),如果青藏鐵路能在附近的無人站設一段停靠時間讓人好好欣賞就好,但也許這樣對藏羚羊是比較好的方式,可以不受干擾。

 

青藏鐵路.jpg  青藏鐵路 (1).jpg   

 

經過14個小時後終於到達格爾木,海拔2800公尺,但給我完全是平地的感覺,順利到附近的格爾木大廈check-in之後,便出來覓食,因為在本次計畫中不會到蘭州一品拉麵,所以就先在格爾木嘗鮮吧,有了在北京點蘭州拉麵沒有湯的的經驗,這次特別選擇加肉,一解今日在青藏鐵路上不得好食之苦,飯後在鄰近商店採買了一些水果及乾糧以備明日長途巴士之用,絲路之行也正式開始。

 

青藏鐵路 (2).jpg   

 

在吃麵的時候,另外一組約30多歲的一男一女似乎討論著明天去敦煌的內容,我想我們明天得起早才行,而且我感覺其中那位女士不時往我們這打量,似乎心中在盤算著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八井 西藏 青藏鐵路
    全站熱搜

    ken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