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的碧藍
天未破曉時離開拉薩,前往3~400公里之外的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則,途中的第一站就是羊卓雍錯,藏語將湖稱為「措」,整個名字的意思為「上部牧場的碧綠之湖」,面積達六百多平方公里,有我家鄉桃園縣的一半大,是西藏的第五大湖,與「納木措」及「瑪旁雍措」並稱三大聖湖;登上4990公尺的岡巴拉山,由於西藏日出的晚,八點半時的岡巴拉山看起來像是台灣的六點半,天空尚未被陽光打開,大地被濃霧鎖住,映入眼簾的是與明信片很不一樣的羊湖,沒有藍天白雲碧水,只有深鎖迷霧中的若隱若現的一抹淡藍,心跟曝露在外的臉與手一樣寒,難得一來我卻不能在此一睹羊湖的全貌,怎能不黯然心傷,天空還很應景的下起了細微的冰雹,此時我注意力轉到附近的幾隻黑狗上,這邊的黑狗都長著類似藏獒的厚毛,性情溫和,模樣也煞是可愛,同行的梁師傅拿出點心餵這些在寒風中的可愛朋友,牠們仰望點心的神情真讓人瞬間心軟,也暖了我看不清羊湖的心。

 01.jpg 03.jpg  
順著岡巴拉山蜿蜒的公路向下,羊湖的身影越見清晰,在地平線與湖面一般高的時候,下車往湖邊走去,眼前所見一掃數分鐘前的陰霾,天空的霧幕雖然只開了一點,卻已破除了天藍才有水藍的刻板印象,平靜如鏡的湖水呈現聖潔的碧藍,遠方雪山頂泛著朝陽的金光,藏民歌中唱到:「天上的仙境、人間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雖然遺憾若是再晚兩個小時到來就出會看到明信片上的美景,但此刻看著甦醒的湖光山色,碰觸那湖水的冷冽,在站4441公尺高的湖邊,此刻感受到的無法言喻的靈動與寧靜,已然足夠。 

07.jpg 09.jpg 10.jpg 11.jpg 12.jpg  


雪山上的冰川
離開羊湖順著公路來到一座雪山腳下,眼前的頂峰乃欽康桑峰高約7200公尺,為西藏四大雪山之一,藏語意為「夜叉神住在高貴的雪山上」,與周圍十餘座6000公尺以上的山峰連成一磅礡橫大的山體,站在5200公尺的公路旁仰望此山,不禁為其嵯峨悠然之勢震懾,一旁一塊巨石上的紅色大字寫著「紅河谷」,此處即是該電影拍攝取景之處,不過我沒看過因而無太多感觸,我的腳步被不自覺像前移動,朝向那山走去,走進一道木製籬笆,大山氣勢覆蓋我全身,山腳下是一個黃綠色草坡的圓形谷地,谷地中間住著一戶人家,往山頂望去,有不尋常的冰雪,就是卡若拉冰川,定睛望著冰川不思議之情滿溢我心,型如千軍萬馬之勢的冰彷彿下一妙就要猛虎出閘,卻被永久定格在雪山坡上,雪山‧冰川‧草坡‧人家,這幅畫面震撼卻又優美,進了西藏月曆的另一頁,成為我難忘場景之一。
  
14.jpg 15.jpg 16.jpg 18.jpg  
公路旁有一隻藏獒,頸部一圈的毛被染成紅色,慵懶的臥睡著,與被雪山冰川之勢震撼的我形成強烈的對比,也許雪域高原的天犬,已看遍太多的大山聖湖吧!

arrow
arrow

    ken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