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中的辯才無礙
色拉寺位於拉薩北側山坡上,從大門口的廣場背對門口望去,整齊的雪山連峰在藍天白雲下,又成就了衣服能放在月曆的畫面,雖然在拉薩像不同方向遠望常常能看到雪山,但每次看到還是不由得為那美麗讚嘆一下;色拉寺與哲蚌寺、甘丹寺合稱拉薩三大寺,廟中的格局與廳堂安排與哲蚌寺類似,所以就沒有一一參觀,不過有兩項為參觀重點,一為馬頭明王,一為西藏最大規模的辯經活動;馬頭明王的人氣從看不到起始與終點的排隊人潮可以明白,而辯經活動開始在即,我只好打消排隊的念頭,專心等待下午三點開始的辯經。
  27.jpg28.jpg29.jpg   
接近三點時分,辯經場門口的階梯已擠滿了人,三點一到準時開門,大家蜂擁而入為得就是找個好位置觀賞辯經活動,我的運氣不錯前面沒有擋住我視線的人,辯經場鋪著直徑2~3公分的白色碎石,比日本枯山水的石子大上許多,一開始會有幾位僧人在碎石地上擺一些坐墊,接著僧人開始陸續進入辯經場,有的人就定位坐下,也就是待會準備被答的人,有的人則站在墊子前方兩公尺處待機,也就是待會負責問的人,整個辯經場有約20組的辯經問答組合,開始之後說話的聲音,擊掌的聲音此起彼落,我注意到這裡的辯經方式與早上在哲蚌寺看到的有些不同,哲蚌寺坐著答的人是固定的,問的人則是輪番上陣,答的人像打車輪戰一般不停接招;而色拉寺則是以分組,每個組合在進行中問答的人都固定不更動;另外比較不一樣的是,色拉寺的辯經活動看起來更生動,問答的音量與擊掌聲更大、出題者的動作表情都更加豐富,若形容哲蚌寺的辯經是演講的話,色拉寺的辯經更接近話劇,因此站在觀眾的角度來看,色拉寺的辯經活動自然更有看頭。

33.jpg 34.jpg   
由於看辯經的時候沒人講解,加上又是以藏語進行,聽不懂辯經的內容也不明白手勢的含意,但隔壁的大陸遊客正透過平板電腦看著百度對辯經的介紹,我也偷看了一下,問的人之所以有那麼多手勢動作,或世在說話時加大音量,除了一些宗教的含意,主要是起到一個強化氣勢的目的,利用氣勢讓答題者不敢輕忽怠慢,以免辯經時神遊他處,若是發現答題者不專心,問經者還可以佛珠輕敲答題者;看著他們認真與生動的神情與動作,就算聽不懂內容我已看得出神,尤其在我右前方的一位僧人,問經時的表情與動作最豐富,環顧全場我認為有得到本場辯經得MVP資格,也感謝他讓我看著辯經的同時,不禁有發自內心的微笑,即使聽不懂內容也樂在其中,對比早上在哲蚌寺廣大的寺院中到處步行與參觀,此時靜靜的坐在這真是一種享受,同行的人看了20分鐘左右便離開,而我卻足足看了快一小時。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拉薩河畔
由於隔天即將離開拉薩前往日喀則,今天的行程提早結束為明日作準備,提早回到旅館休息一會後,我靜不下來決定到附近逛逛,順便去郵局補買明信片,不然雖然住在這卻不知道附近有什麼,旅館小區內有一隻在二樓的藏獒不時會發出低沉宏亮的吼聲,不愧是嘯天犬,如果他不是在二樓我可能會有點害怕;從郵局回來的路上看著手上的明信片看得出神,突然一個低沉的吼聲驚醒我,一個黑影從腳邊靠近,我瞬間往旁邊跳開,是一隻綁在民宅門口的藏獒,我差點被咬了,記得剛剛來的路上牠還如石雕似的攤在地上,果然是不能輕忽的角色;回旅館後決定繞到島的另一側看看有什麼,有餐館也可以順便吃晚餐,島的另一側就是拉薩河,此時已是日落時分,河水、雪山、漸層的天又再度出現月曆的畫面,還來不及從畫面中回神,一隻黑色藏獒離我只有五公尺之遠,並持續向我走來,心中大驚,想到一小時前的那一幕,不由得開始冒冷汗,心中盤算逃跑的想法一閃即逝,因為沒理由跑得贏,我開始想我的褲子厚不厚,並四處張望是否有主人在附近時,藏獒已用頭頂著我的膝蓋,此時遠方坐著的幾個婦人笑著說牠不會咬人,我才放心下來看著牠舔著我穿拖鞋的腳,我忘了照相,但牠頂著我大腿的厚實力道,與熱情舔著我腳趾的觸感,讓我永遠記得這位仙足島上拉薩河的黑毛大朋友。
42.jpg 4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拉薩 色拉寺 拉薩河
    全站熱搜

    ken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