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318
離開日喀則的飯店後,九點半左右到了日喀則的公安局進行「報備」進入珠穆朗瑪地區的相關事宜,關於這件事,原本可以在昨天到達日喀則時辦裡,但適逢十一連假,這邊只在早上受理,下午才能到達日喀則的我們只能等到早上九點半開始辦公後才能辦理,使得我們今天無法提早趕去珠峰大本營,晚上估計得10點以後才能到,不過這件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趙師傅不只一次抱怨日喀則地區辦事處的「任性」,並說像林芝當地的辦事處從來不耽誤遊客時間。

辦好手續後,嚮導小楊問大家是否需要租用防寒裝備,因為蠻多人有這個需要,所以就停車到一家戶外用品店,原本我跟唐哥只是好奇看看,但同行的大哥得知我倆只有身上的羽絨衣,卻沒有防風與水的外衣,建議我們租用,我倆為求安全起見,便一人花了一百元租了一件防寒大衣,而大衣穿起來會讓人以為我們穿著台灣國旗出遊,這算是中國的失誤了,讓我們有機會在珠峰表現愛國精神。
 
離開日喀則前往珠峰大本營的路上會先經過拉孜,這理是國道318五千公里的紀念碑,這條從上海人民廣場為起點,沿途經過青藏公路,最後以中尼邊境為終點,路況良好,而沿途風景自然不在話下,若是能自行騎車或駕車體驗,相信絕對過癮,我應該安排某一年的春天走這條路,並在3/18到達終點,成為我人生最棒的生日禮物,我一直想在一些特別的地點度過自己的生日,不過將近三十個年頭卻從未實現,這值得列入清單去實現。
01.jpg  
在紀念碑的附近,我們巧遇一隊歐美自行車團,沒想到他們的目的也是珠峰大本營,在這連快不行走都會氣喘如牛的缺氧高原,騎自行車是讓我敬佩的壯舉,聽小楊與他們攀談的結果,意外發現其中一名年約50的男子中文出奇的好,原來他在中國已經待了25年,長年居住在雲南地區,還很自豪的跟我們分享他體驗過尚未過度商業化的麗江古城,對於一個選擇雲南落腳的外國人,我很好奇他的動機,原來是因為在大里認識了人生的伴侶,雖沒細問但肯定是段浪漫的跨國佳話。
01a.jpg   

喜馬拉雅山論劍
318國道繼續前行,原本在仰角的雪山頂,漸漸與視線平行,最後來到腳下,這裡是嘉措拉山,海拔5240公尺,國道318的最高點,也是世界公路最高點的地方,人生至今到達的最高處,也正式進入珠穆朗瑪峰保護區,心中的興奮與刺骨寒風相抗衡,甚至看到有兩個大男人脫光上半身的衣服拍照,雖然心中一度有輸人不輸陣的想法,但考慮還有珠峰大本營與納不錯的夜晚,我不想讓高原反應有機可乘便作罷;但我可以體驗另一件事,在世界最高的人造廁所如廁,實際的感受是絕對不是你想像中的浪漫,除了具備中國許多令人不敢恭維的收費廁所的特質外,廁所本上是在一個小山頭,而你就是把你不要的東西從一個洞直接排到十公尺深的下方,於此同時強烈的寒風也會從那洞瘋狂湧入,這種感受非親身體驗無法形容。
02.jpg 04.jpg 05.jpg 06.jpg     

下了加措拉山進入定日縣城,去珠峰的旅客需要在這查驗證件,還有一個輕切的武警提醒我們上面很冷,要多穿些,原來武警也不全然是凶神惡煞;而在縣城時路上剛好有放學的小孩,車上同行的人有準備一些文具要給他們當禮物,小孩一看到外地來的禮物,個個喜出望外,爭相搶奪,還有一個孩子很惡霸,拿了一堆不讓給其他人,看來即使是高原純樸的孩子也是要小惡霸,雖然如此他們基本上還是很可愛,還很害羞被拍照,希望他們都能受到好的教育,學有所成為家鄉的雪域高原作出貢獻。
07.jpg  
離開縣城後在一個路口左轉離開了國道318,正式進入中國唯一通往珠峰的路,而且是條土路,順著土路蜿蜒而上又來到一個五千公尺的山頭,而遠處高聳入雲的雪山連峰上有五座的突出的山峰,由左而右分別為馬卡魯峰(8463m-世界第五)、洛子峰(8516m-世界第四)、珠穆朗瑪峰(8844m-世界第一)、卓奧友峰(8201m-世界第六)及希夏幫瑪峰(8012m-世界十四)等五座八千公尺的高峰,在喜馬拉雅山論劍。
35.jpg 36.jpg 37.jpg    

最高的帳篷‧混亂的夜晚
看完喜瑪拉雅論劍下山後天色漸暗,而珠峰大本營卻還不見蹤影,在不知經過多久的搖搖晃晃後到達目的,已是晚上11點,我終於明白之前趙師傅為何抱怨日喀則軍警單位拖延旅客時間,因為這讓他在黑夜的顛簸惡路上護送20人到這珠峰山腳。

這一夜落腳的帳篷是傳統的藏式帳棚,裡面空間挺大,週圍圍著鋪著毛毯的床,中間是一個火爐,還有一顆煙囪直達帳棚頂端,避免燃燒不完全的煙霧氣體留在屋內,增加高反的危險,大夥用爐子煮出來的熱水開始泡麵,沖泡飲品,當我準備泡麵時,突然被帳篷主人的藏族姑娘呼喚,說要請幾個人先出去車上躲一躲,因為有人來查每間帳篷的住宿狀況,這時才知道一間帳篷只能住七個人,而我們一間住了十個,很自然的身為最年輕的男生,我與唐哥只好出去一避風頭,回到乘坐的巴士裡躲著,還不時看到手電筒燈束的光影幢幢在漆黑的巴士內,而我則是壓低身子,覺得很莫名,但唐哥覺得很有趣,在手電筒光影停止後,終於回到了帳篷,吃了泡麵後入睡。
17.jpg  
這一夜是我最擔心的一夜,害怕高原反應上身,所幸身子骨挺不錯沒啥反應,倒是同住帳篷的梁師傅與怪喀法蘭克及其女友不斷為高原反應所苦,所以我聽了一晚的吸氧聲,這就算了,後來熱水喝完,怪喀法蘭克為了其心愛的女友竟然自顧自的把紙盒撕碎,在帳篷內升起火來,但不會使用爐子的他弄得滿屋子煙,還一直大聲嚷嚷著什麼「煮稀飯給大家吃」、「什麼如果燒碳中毒而死也不孤獨」之類的鬼話,弄得我心驚膽跳,後來才同行朋友的委婉阻止下,又跑去隔壁帳篷鬧,最後取得熱水,結束了鬧劇,但離日出時分以為時不多,只能樂觀地想至少我沒被高反所苦,同行的梁師傅已經高反到虛弱不已。

女神的面紗
小睡片刻時突然聽到外面漸漸人聲鼎沸,我想我沒得睡了,決定起身出去如廁,早上七點半天空處於清晨的狀態,兩山之間谷地的盡頭有一座完整的山峰,就是大家心中的那種雪山,看到很多人對著那個方向拍照,未睡醒的我問了同團的大黑,得知這就是珠峰,當下馬上眼睛一亮,定睛一看,果真是珠峰!珠穆朗瑪藏語意為「第三女神」,昨日觀景台上由左而右第三座山峰是珠峰可印證,此時淡霞色天空下的女神彷彿剛睡醒,由於身上並未攜帶相機,只好拿起手機湊合著用,回帳篷拿了相機後,怎知女神變幻莫測,已隱入雲霧飄渺。
08.jpg 09.jpg  
 
為了更接近那女神的容顏、世界之巔,同時滿足一看那寫上珠穆朗瑪峰5200m石碑的虛榮,我們坐上所謂的「環保車」前往,所謂環保車其實應該是限制外車接近的一個手段,下了車要到達石碑及觀景小丘之前,還需經過武警的核准,武警把遊客攔下,確認嚮導與團員,由於本團分兩台車上來,身處先鋒軍的我想到若是得在這寒風再等上半小時,如何讓人受得了,與武警解釋後只得到一個等等的手勢,待車上的遊客都已到達管制口時,武警進行離營宣教,內容包括行動與可拍照的範圍,以及「不得脫上衣拍照」,我心中微小的衝動被澆熄;與珠峰大本營石碑拍照後,之前在帳篷遠眺的谷地已經實實在在把我們包圍,我們彷彿在兩排威武衛軍前,走上前去面聖,只是那女神面紗依舊覆蓋著那眾人盼望的尖頂,那世界之巔,等了一會仍不見那面紗褪去的一刻,無奈之下我們只好自己找樂子,在珠峰山腳架來個跳躍照,此時對高反的擔憂早就煙消雲散,只是不能看上一眼那珠峰女神完整的容貌得但但遺憾跟著我一起乘車離開。
10.jpg 11.jpg 12.jpg 14.jpg       

天清雲散,終得一見
離開珠峰大本營車往下山的路駛去,到了絨布寺下車準備參觀時,驀然回首,發現藍天白雲之下,珠峰女神的面紗已悄悄揭開,白色的金字塔崢嶸矗立在谷地的盡頭,世界之巔的氣勢完全不受方才汽車駛離的那段距離影響,確確實實地經過瞳孔來到心中,令人震懾不已的同時是滿懷的慶幸,慶幸不用帶著遺憾離開這喜馬拉雅,而雀躍讓我興奮得再度來個跳躍。
32.jpg 33.jpg  31.jpg 34.jpg  
   

最高的寺廟
絨布寺,世界最高的寺廟,傳說八世紀蓮花生大師在此附近山洞修煉並在此涅槃飛升,後人為了紀念蓮花生大師,便在山洞周圍建起了紮絨布寺,為绒布寺的前身,但因地處氣候嚴寒多變,一場山崩壞了寺廟,目前所見為1899年紅教(寧瑪派阿旺丹增羅布喇嘛,在距紮絨布寺遺址不遠處選址,重建的絨布寺。
18.jpg   

寺中二樓有蓮花生殿供奉蓮花生大師尊像,蓮花生尊像在西藏各大寺廟均可見到,與宗喀巴是西藏寺廟中最常見到的兩座尊像,因蓮花生可說是奠定藏傳佛教興盛第一人,西藏自松贊干布定都拉薩,開始廣為傳播佛教以穩定國家,到了赤松德贊即位時,寂護大師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並建立最初的藏傳佛教僧團,但因西藏貴族及原始苯教的抵制遭遇傳教困難,而後寂護從印度請來蓮花生大師,展現其神通廣大降伏當地的宗教反抗力量,使得藏傳佛教得以發展並茁壯;辨認蓮花生大師尊像的方式很簡單,尊像大目圓睜,並有一頂上鑲著三個人頭的法杖,三個人頭代表貪嗔癡,也是佛教認為人無法成佛的主要三大障礙。
23.jpg   

絨布寺在宗教上有其相當獨特之處,但對並非佛教徒的我卻有其他更令人印象深刻之處,除了是瞻仰雪山女神珠穆朗瑪的最佳點之外,就是其參觀寺廟的輕鬆自在,從一踏入門看到一群藏民正努力攪拌修補寺廟的泥水,並對我們投以真誠的微笑,有些人甚至被強制灑了幾滴泥水,得到祝福,而一旁的藏綿羊慵懶的正注視著過程;進入寺廟,待僧人為你打開上鎖的廳堂後,你便能細細端詳那尊像、酥油燈、牆上的壁畫、以及僧人講經念佛的卡墊及相關的法器,沒有推擠你的人潮,只有大寺沒有的清靜,再度回到寺中廣場上,看著靜靜曬著太陽的藏族小女孩,你忍不住快速不打擾地留下這恬靜的畫面,因為雖然這是藏民的雪域高原,但會與遊客近距離接觸的同常時向你兜售物品或服務的商人,眼前的這份真實更顯得難能可貴。
21.jpg 30.jpg  19.jpg 24.jpg 28.jpg 29.jpg  22.jpg 25.jpg 27.jpg             

如果上述的體驗是建立在20人民幣的門票(西藏的人應該知道這門票有多便宜),並且拍照不需另外付費,我想你能體會這是多麼值得一遊的地方。

 

 
arrow
arrow

    ken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