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搭上旅行巴士到了哲蚌寺,昨日在拉薩市中心發現其實這邊可以做公交來,心中一直為了在西藏不能自由自助而有些惋惜,但到了哲蚌寺的售票口,發現寺院本體還在上方砂石荒山上,突然覺得如果搭公交到售票口下再步行到到寺院,可能會因為氧氣不足而消耗大量的體力,上去可能就沒興致參觀了;要進入寺院門口時,有個小女孩正坐在牆上大聲朗誦書本的內容,我想起小時候在緬甸看到表弟們也是這樣念書,不禁覺得可愛又懷念。
01.jpg  
到了寺院門口,有一個白色石爐不斷升起裊裊煙霧,在西藏每個寺院甚至民宅中都可看到,而旁邊有一藏族婦人販賣著一捆捆上面覆有糌粑粉的樹枝,來參拜的人都會買一把送進爐子燒,這樣的程序叫作「煨桑」,藏語的意思是「食味」,據說是神靈不食人間煙火,聞到桑煙香味便會下凡赴宴,給神靈以美味,給自己以精神解脫,我沒抱著那麼大的期許,但也入境隨俗的體驗了一下。
 02.jpg 04.jpg   
順著坡道而上路旁的溝渠清澈的水流過,這是雪山上的溶雪而來,供應著僧人的生活起居,想到他們用的是最純淨的雪水,喝自來水長大的我不自覺得有些羨慕,一旁的轉經輪彷彿同意我心中的想法,像水車般也不停的轉動地附和著,沒想到轉經輪也有自動型式的,事實上轉經輪內寫有經文,透過一次次的轉動,彷彿念了一遍遍的經文,比朗誦得快得多,無怪乎藏民每到寺廟必轉,在路上也手持轉經筒不斷搖動旋轉。ˇ
05.jpg   
進入主寺院結構之前,遠處山上有幾顆巨石寫著藏文,也有一顆特別大的畫著尊像,再往右望去是一個大斜坡平台,是八月雪頓節時曬巨幅唐卡的地方,無緣一看巨幅唐卡的盛況有點可惜,只能望著空蕩的斜坡自己以想像力腦補。
07.jpg  
哲蚌寺相當大,是藏傳佛教黃教(格魯派)六大寺中規模最大的一座,十五世紀時由黃教開創者宗喀巴大師的弟子所創,宗喀巴大師親自開光,16世紀二世達賴根墩珠巴在此建立甘丹頗章(頗章為宮殿之意),在五世達賴重建布達拉宮前,三世到五世達賴也都在生活起居,也是西藏政治宗教中樞所在地;所以布達拉宮放置的是五世到十三世達賴的靈塔,而二世到四世的靈塔則供奉在哲蚌寺。
06.jpg   
前往措欽大殿的路上,會經過僧人打理三餐的廚房,挑高的兩層樓的空間,上方窗戶滲透進來的光束,透過空氣中殘留的細微煙塵,顯得格外有風味;懸掛著各種黃銅色的鍋勺,中間懷繞著一個大磚灶,上面有超巨大的鍋子,我想負責伙房的僧人應該是內力深厚的武僧,才有那勁道能煮得如此一大鍋飯。
12.jpg   
另外一處就是措欽大殿,也就是大法堂的意思,每座寺院都常可看到措欽大殿,但哲蚌寺的措欽大殿規模最大,畢竟寺院本身規模就是最大,參觀措欽大殿時恰逢辯經活動,這是我第一次看辯經,有幾個僧人頭戴黃帽坐於措欽大殿前台階下,有一群僧人站立列隊面對他們,其餘僧人則環坐在周圍,一開始我以為是坐著的人問站著的人,後來才發現是站著並作出各種手勢與動作的人在問坐著的人,聽不懂問答的內容,但感覺很新鮮便在旁觀望了一會,並想著下午去色拉寺時可以比較一下兩處的辯經有無不同。
15.jpg  
13.jpg 14.jpg   
進入措欽大殿後會先經過一個佈滿卡墊的大廳,從周圍的走道繼續往前走可看到一些殿堂與佛像,如三世佛,所謂的三世佛就是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及未來佛強巴佛(彌勒佛);其中藏傳彌勒佛的形象與漢系佛教的大肚彌勒佛不同,與一般佛像類似,辨認方式式呈現如同我們一般的坐姿,不是盤腿也不是結迦而坐,傳說在釋迦牟尼年代的56億餘年後,人間將遭巨大災禍,此時彌勒佛會出現度化眾生,人類壽命會達到好幾萬年,我對這樣的壽命相當的吃驚,無法想像。參觀完一些殿堂後回到佈滿卡殿之處,發現原本在外面辯經的僧人都以會到廳堂之中,開始在講經學佛,那是一幅我難以忘懷的畫面,瀰漫酥油燈煙的大殿中,一排排僧人誦著經,一道道光束透射進來,彷彿世間週圍的紛擾消失,焦點凝聚在這大殿中,這猶如「佛光」的畫面既莊嚴又神祕。

16.jpg   
(感謝大黑為大家留下這沐光之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拉薩 哲蚌寺
    全站熱搜

    kenk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